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梧叶飘黄的博客

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

 
 
 

日志

 
 

[转] 凤栖梧桐叶未黄—大赛巡礼之五  

2009-10-23 20:10:04|  分类: 【友人华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 凤栖梧桐叶未黄—大赛巡礼之五 - 梧叶飘黄 - 梧叶飘黄的博客

凤栖梧桐叶未黄—大赛巡礼之五

作者:霄石 

又是一部美仑美奂,有思想,有内涵,令人赏心悦目的博客。才看完网易贵州网友梧叶飘黄的四篇博文,一篇读后感的题目就马上在我脑海中跳了出来。面对她的网名、年龄和精美的博客,“凤栖梧桐叶未黄”,对她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

《诗》总六义,风冠其首。风者风骨,是文章的主心骨。用刘勰的话说:即“化感之本源,志气之符契”。也就是魏文侯曹丕讲的“文以气为主”。文章有了风骨,有了文气,文章就立起来了。

梧叶网友的诗、文极其图片之所以端庄正直,情感奔放,就在于她有一个一生追求真善美的境界,是一个“追求真善美的小老太太”(博文),从而给自己的博客建立了一个立得起的主心骨。我曾经说过,真善美是人类文化的根本,是一切文化的本质属性。对梧叶网友来说真善美是她为人为文的基本原则。这也是她的博客引人入胜的重要原因。

文章有了主心骨就会产生出气清情显、风骨俱佳的美文。

我对诗词绝对是个外行,但《独钓凤池雪》的俊逸奔放之气,却令我欣赏备至。作者自称《独钓凤池雪》圆了《独钓寒江雪》的夙愿。显现了作者的诗人气质。差别在于画中的“蓑笠翁”变成了现代中年妇女。是在作秀?还是为了亲自体验诗的意境?我想作者有自幼随父垂钓的经历,与中学语文老师身份的诗兴大发相结合,于是便有了《独钓风池雪》的美诗美画。真所谓:

“独钓寒冰旧梦圆

无鱼也会心中喜”

作者的个性与诗人气质得到了充分的表露,这与单纯的“渔乐”完全不同!有人评论说,作者的“钓瘾很大”,是不够确当的。由此可见,气质的刚与柔各有定式,勉强不得。

长诗《父恩如山……》叙述了父亲的辛劳,对儿女的关心、教育、培养;春、夏、秋、冬都留下了父亲不同的身影、教诲和榜样。特别是作者对日益衰老的父亲“心焦如焚”,尽情地“宣泄了对父亲的热爱和泣血的心绪”。百合写母爱,梧叶写父爱,都非常朴实真挚,异曲而同工,一齐谱写了一首知恩报德的孝慈之歌!

大赛园地,佳作迭出,年岁不饶人,不可能一一拜读,只好选择性的进行阅读。加之才疏学浅,又太过风骨之义,难免片面极端。敬祁谅解!但是不管怎样,只有辞采华茂而又风骨俱佳的作品才是文章中的凤凰。

 

注:这是2009年参加全国中老年博客大赛时宵石老师写的评论文章。

读宵石老师《凤栖梧桐叶未黄—大赛巡礼之五》,梧叶心里充满了感激、感动和惶恐。与老师素昧平生,难得老师知我懂我,为梧叶写下这重彩浓墨的一页!知遇之恩无以回报,过誉之辞惭愧难当,梧叶唯有照老师所说的去做,朝着“辞采华茂而又风骨俱佳”的方向努力,争取写出“气清情显、风骨俱佳的美文”来,才不负老师的厚望。梧叶在此谢谢老师了!

  评论这张
 
阅读(45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