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梧叶飘黄的博客

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

 
 
 

日志

 
 

[原创]那年中秋,连枷欢唱  

2009-10-03 15:36:34|  分类: 【散杂小筑 】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那年中秋,连枷欢唱 - 梧叶飘黄 - 梧叶飘黄的博客

 

    单叶连枷

 

  一则月饼广告,把人们带入了中秋,圆圆的月饼牵出一缕久远的思绪,悠悠地、悠悠地涌上心头……
  记得74年中秋节,我当知青滚一身泥巴,练一颗红心已有半年,那日,得知晚上要打豆,心里既兴奋又担忧,我还没用过连枷这玩意儿,也不知到时候是否会使用(连枷是一种脱粒用的农具,我们贵州的连枷不象其他地方的是多叶的,只是单叶的,也就是由两根木棍简单地组成,据说李小龙等使用的武术神功双节棍就是由此演变而来的)。

       于是,自尊好强的我笨鸟先飞,吃过晚饭,便早早地把新买来的两根杂木棍子找出来,请知青组长阿峰用棕树叶搓个绳套将两根棍接上,就做成了一副连枷,在知青屋前的敞坝上练习起来。这连枷真不听话啊,要么甩不起来,要么横飞乱转,甚至打到自己身上。正在我手忙脚乱之中,人们已陆续来了,扫干净敞坝,把晒干的大豆把拆开铺好,成两队一字形面对面排开,我也只好硬着头皮找个靠边的位子站进队伍中学习打连枷。
  那夜,中秋月分外明,照着一张张充满喜悦的笑脸,只见贫下中农们抡起胳膊左一下,右一下,一会儿上前两步,一会儿退后两步,和着连枷有节奏的啪啪声,犹如跳丰收舞一般优美动人。在老队长的精心指导下,我的连枷也不再横飞乱转,挥舞中渐入佳境。得意之时不由抬头望望明朗的月亮,恍惚之中却见满天的连枷迎面飞来,禁不住将手中的连枷一丢便抱头蹲下。老队长关切地问我是否被连枷打到,我却大声嚷嚷着:“有好多连枷向我飞来哟!”引得周围的人们哈哈大笑。
  深夜,打豆的活终于收场了,我们五个知青提着洗漱工具走向井边的小溪,大家谈着学打连枷的新感受,阿林吹起了悦耳动听的口琴,在清朗的月光下,在清清的小溪旁,我们虽没有月饼品尝,却细嚼着老乡送来的水煮洋瓜久久地、久久地不肯离去……
  三十五年光荫弹指而过,真的,我好怀念那连枷欢唱的中秋夜啊!

 

打连枷

[原创]那年中秋,连枷欢唱 - 梧叶飘黄 - 梧叶飘黄的博客

 

 

[原创]那年中秋,连枷欢唱 - 梧叶飘黄 - 梧叶飘黄的博客

 

多叶连枷

[原创]那年中秋,连枷欢唱 - 梧叶飘黄 - 梧叶飘黄的博客

 

连枷棍

[原创]那年中秋,连枷欢唱 - 梧叶飘黄 - 梧叶飘黄的博客
 
注: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78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