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梧叶飘黄的博客

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

 
 
 

日志

 
 

【引用】[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2011-02-27 00:15:06|  分类: 【妙文赏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西岐布衣《[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仰天庵又叫碧云庵坐落在健跳镇东门到南门城脚中间的山冈上。庵里住的全是和尚。和尚庙怎么叫“庵”呢?这还有一个有趣的来历呢!

    这仰天庵本是一座寺庙主持和尚法名叫做智礼虽称不上饱学之士但也精通文墨颇有名气。他自恃才高傲气十足且喜欢寻花问柳是个不正经的花和尚。

    离寺庙一里路的山脚有一座观音堂。堂里的主持师太叫秋辇法名清贞在此静心修行。离观音堂上方一箭之遥清贞师太的徒弟——一个才貌双全的小师姑碧云结草为庐晨钟暮鼓念佛诵经兼种田园。这茅庐称为上茅蓬是寺庙和尚下山的必经之路。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这年春天智礼来到观音堂清贞师太以礼相待命碧云泡茶并端出几样水果、点心招待他。

    智礼盯着这俊俏的小尼姑真想过去把她搂进自己怀里。但在清贞师太面前又不敢放肆。他对碧云说道:“听说师妹善对今天我特来拜访不知能否赐教一二?”

    碧云见他口你师妹虽感不悦但也不便作即以礼相答:“小尼是雏鸭下水不知深浅还望大师多多指教。”

    智礼见碧云并不推辞心中大喜:只要你敢答应就不怕你不落入我的掌心。于是对清贞师太说道:“师太贫僧与碧云师妹对对子可要打个赌才好啊!”

    清贞师太虽知碧云的才学但还是怕她吃亏连忙答道:“碧云小徒岂是大师对手?如有冒犯之处还望大师恕宥。至于打赌此非出家人所为还是免了吧!”

    “哪里哪里。”智礼道“碧云师妹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若她胜了贫僧岂不为师太增光?”

    碧云见智礼一副傲气心中忿忿不平说道:“请问大师该是如何赌法?”

    “好说好说。”智礼道“若是师妹输了我也不要你身外之物只要你陪我痛饮三晚。”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碧云见智礼如此无礼不由大怒但她还是强压怒火问道:“若是大师输了呢?”

    智礼想都没想就答道:“若是我输了那我寺庙的主持就让你来当。”

    让尼姑去管寺庙亏他想得出来。但碧云不管这些她当堂与智礼言定由智礼出上联她续下联一个月内连对三次若碧云续不上下联就算输。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智礼大喜对碧云说:“咱们以自己的寺、庵为题先自续一联如何?”

    碧云点头称是。智礼吟道:

    长啸一声山鸣谷响;

    举头四望海阔天空。

    以此来赞美自己寺庙方位之美。碧云不甘示弱她略一思索随即自吟一联:

    幽星淡月寒天碧;

    碧草芳花野径幽。

    智礼一听这丫头把自己修行之地说得如此清静、优雅而且还是一副回文联。他举目四顾只见桌上放着碧云刚才端出来的一盘水菱就伸手取了一只随手折断吟道:

    水菱双角铁裹一团白玉;

    吟完得意地望着碧云跷起了二郎腿。碧云一眼望见了盘中的石榴轻轻拿起一个慢慢劈开续上了下联:

    石榴独蒂锦包万颗珍珠。

    智礼想不到碧云才思如此敏捷把他的上联对得天衣无缝心中暗暗称奇。但他相信凭自己的才学胜这个黄毛丫头是十拿九稳。于是他又出了一副上联想以此来难倒碧云: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沧海汪洋潮涨潮落波涛澎湃;

    谁知碧云比他来得更快随口接道:

    崇山峻岭崖巍崖崛峦巘嵯峨。

    这下智礼再也想不出好的联句来了。他起身向清贞师太告辞并与碧云约定:三天后请她们去寺院答对。

    第三天碧云与清贞师太应约前往。智礼早在山门外的古松下设了一副围棋邀师太入座对弈碧云就侍立师太背后。正下着有一颗松子落了下来。智礼见状随即吟就上联:

    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

    吟毕举着棋子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碧云等她续下联。碧云抬头远眺只见城外塘边的柳树下有几个人正在钓鱼。她心中一喜即对出了下联:

    柳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悬。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智礼又吟:

    天作棋盘星作子日月争光;

    碧云微微一笑接口吟道:

    雷为战鼓电为旗风云聚会。

    吟罢拉起清贞师太从容下山而去。

    智礼连输两次心里也有些不踏实了。好在还有一次他决心定要胜过碧云。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这天他来到上茅蓬碧云的住处准备作最后一搏。此时正值三月天气春风得意花红柳绿上茅蓬四周经碧云的辛勤劳动更是美不胜收。

    “哈哈师妹想不到你这里有如此美景!那我就借此景出联了!”智礼说罢欣然吟道:

    燕入桃花犹如铁剪裁红锦;

    碧云细品智礼这副艳丽的上联一时竟被难住了。这时只听得“嘭”的一声石子砸在松树上惊起了几只在树上歇息的黄莺扑棱棱地飞了起来。碧云回头一看见是师太立即领悟了她的用意随即续了下联:

    莺穿柳枝恰似金梭织翠丝。

    对仗工整把一派春天的景色尽收联中。

    智礼眼看就要败在一个小尼之手确实有些心慌意乱了。但他的确也有些肚才绕着院子一转看见放生池中的点点荷花露珠盈盈煞是好看随口吟出:

    荷叶贴波数点散成千点绿;

    碧云看着映在池中的桃花倒影不慌不忙地接吟:

    桃花映水一枝分作两枝红。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智礼见自己真的输在一个黄毛丫头手里惭愧万分也不向清贞师太道别拂袖而去。

    隔了一天他让小和尚下山给清贞师太送来一封信信的抬头直呼师太名字请她上山研究一下怎样处理打赌之事。谁知他心神不定落笔时竟把“辇”字写成了“辈”字“究”字写成了“宄”字。碧云见了觉得十分好笑。她当即拟了一联交小和尚带回作为清贞师太的复信。

    智礼展开一看只见这副对联写得是:

    辇辈并车夫夫竟作非非想;

    究宄同盖九九难得八八除。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对联不但指出了智礼的错别字而且意思也十分明了:你不用胡思乱想这寺庙我接管定了!智礼又羞又恼但他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心想:“我这偌大的寺庙你一个丫头敢来当主持?你若不敢来我也写副对联取笑你。”正当他胡思乱之际小和尚跑进来说清贞师太和碧云上山来了。智礼只得率众僧到山门外迎接。

    只见清贞师太和碧云抬着一包用黄布包着的东西也不知何物往山门前一放。清贞师太对智礼合掌作揖说道:“智礼大师小徒接管山门来了请你摘下山门上的挂匾把这块换上吧!”

    智礼揭开黄布一看惊得目瞪口呆。只风匾额上用金粉写着三个大字:碧云庵。好好一个寺庙变成了庵这丫头竟真的来接管了。但他又不能失信只得叫小和尚摘下原来的挂匾换上“碧云庵”这块挂匾。

    碧云又亲手将山门两边的“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的对联取下换上她拟写的对联:

    智山仁水诵经才能修正道;

    礼门义路潜心方得悟真谛。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然后对智礼说:“请大师恕小尼无礼。佛门无戏言因此小尼前来接管寺院。这山门上挂着我的法号就等于是我接管了此庵。但庵内一切佛事、众僧事务还全仗大师好生主持。我特地将这副‘鹤顶格’联悬挂山门正是为了说明碧云庵主持禅师智礼也。请大师以佛门为重休生妄念谨记此训回头是岸南无阿弥陀佛。”说完与清贞师太一起下山而去。

    智礼禅师自觉羞愧万分无地自容。他为了取得清贞师太和碧云的谅解亲率僧众在碧云结庐之处盖起一座庵堂供碧云参禅之用。并请她们取回山上的金字挂匾悬挂在碧云参禅之处。碧云也感到将一座和尚庙改称为“庵”有失雅观智礼既已吸取了教训于是就答应了他的要求将“碧云庵”之匾移挂自己住处。因此碧云住的上茅蓬也叫碧云庵。

    智礼从此断绝尘念潜心苦修终成一代大师。为了接受这次教训他在寺门上挂了一块“仰天庵”的大匾取“仰赖上天好生之德”和“仰天长叹”之意。从此这座寺庙又称为仰天庵了直呼至今。


[收集]小尼巧胜歪和尚 - 西岐布衣 - 西岐布衣的儒家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